新闻通讯

深圳市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2021/07/05

7月2日上午,深圳市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一行来访我校。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张学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等接待了客人一行。与会双方就未来合作事宜展开座谈交流。

李清泉介绍了学校整体发展情况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目标。他表示,深圳大学目前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0个,学校将通过持续努力尽快实现基本学科全覆盖,具备与高水平实验室合作的良好基础;深圳大学硕士生培养规模大,生源质量高,满足选拔优秀人才的需求;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师资水平迅速提升,引进与自主培养双管齐下,人才储备资源丰富;深圳大学在信息科技领域具备科研优势,将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打造学科高峰,以信息学科等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形成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学科。李清泉表示,希望未来与鹏城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探讨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信息学科优势,创造双赢局面,协同发挥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深圳市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建设需求。

高文表示,鹏城实验室聚焦网络通信领域国家与区域重大科技需求,一直以来与深圳大学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此次交流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深入做好后续博士生招生培养工作,吸引和培育一流科研人才。他表示,希望日后能与深大在新型科研体制机制探索、科研平台建设、优秀人才培育、重点项目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座谈会上,丁文华院士就双方人才交流及科研合作现状提出意见,并建议下一步协商解决“双聘导师”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探索实践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与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与方案,扩大学科领域和发展方向。

深圳市鹏城实验室综合办公室、教育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我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纪委、研究生院、审计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