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率队赴东莞市教育局交流推进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2021/06/01

为推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有机衔接,促进教育事业协同创新发展,争取更多优质生源,5月20日,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主要负责人等一行14人赴东莞调研交流,与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副市长黎军等市领导会面。调研交流活动得到东莞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日上午,李清泉一行与东莞市教育局局长叶淦奎、副局长王健、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张志洪以及东莞中学、东华高级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等14所当地重点高中校领导等就新高考模式下人才培养与选拔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在东莞市政府大楼会议厅举行。

李清泉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定位、战略目标、区位优势、培养特色、校园规划等概况。他表示,深圳大学建校38年来,紧随特区建设步伐,锐意改革,快速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显著,已成为一所学科齐全、特色鲜明、贡献独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跻身全球进步最快高校行列。“十四五”期间,深圳大学将结合“双区”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学科高峰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线,推动从“深大速度”到“深大质量”的战略转型。深圳和东莞一直保持密切的交流沟通,东莞也是深大最主要的生源城市之一,东莞录取至深大的学生中涌现了不少综合表现突出的卓越人才,希望东莞各重点高中为深大推荐输送更多优质生源,也期待深大与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各重点高中有更深入的互动。

叶淦奎对我校调研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莞教育的整体情况。他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东莞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两市关系紧密,往来频繁。“十四五”期间,东莞将打造“品质教育”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战略,将全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也期待与深圳大学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王健简要介绍了东莞高中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东莞着力构建均衡发展的高质量高中教育体系,高中学生整体培养成效良好,拔尖人才和特色人才培养成效突出,为包括深圳大学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深大也是许多东莞优秀学子心目中向往的大学。

招生办主任李智军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2021年在广东的招生新政,近年来东莞生源录取情况和就业深造情况,以及深大与中学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他表示,深大为合作中学提供包括名师进中学、MOOC先修课程、大学专业先导课、优秀中学生“荔园创新体验营”、荔园生涯团拓、众创空间援建计划、新高考招生援助以及中学教师、管理骨干培训等八大优质资源,希望未来与东莞各中学有更深入的合作,也欢迎更多喜欢深圳、认可深大的东莞学子第一志愿报考深大。

随后,双方就新高考背景下人才选拔与培养、高校招生模式改革、高中高校衔接育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党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招生办、医学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招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