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央视报道 | 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获得高度肯定

:2021/04/16

近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对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成效进行实地采访及报道,金融科技专业师生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报道指出,当前金融科技行业已然成为就业新趋势,金融科技人才成抢手“香饽饽”,获各大金融机构青睐,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式得到高度肯定。

图片

报道指出,在今年的校招中,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香饽饽”。

图片

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在采访中表示,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是当今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具有较强竞争力,很多学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就能获得自己心仪的“offer”。

图片

近年来,金融科技迎来行业数字化的新“风口”。据不完全统计,国有银行中,仅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2021年度的校园春季计划招聘总人数就超过1.5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金融科技复合人才自然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抢手货。深圳一家银行机构的远程面试现场,会议室这端坐着的是企业的人力资源和用人部门相关负责人,而会议室大屏幕里的另一端是参与面试的毕业生。疫情期间,一些银行机构纷纷加大了科技资金的投入,金融科技人才成为招聘的重点。

图片

如今,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求贤若渴,开始加大了科技人才的招聘,金融行业已经逐渐成为金融科技人才的聚集地。而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深,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也随之骤增。国家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面向社会重大需求的新型交叉学科建设工作。举措之一便是联手微众银行挂牌成立金融科技学院。学院成立后,校领导及教务部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高等研究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以及经济学院的鼎力支持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

央视等新闻媒体对金融科技学院的报道,展现了深大在交叉人才培养、产学融合培养模式探索方面走在了前列,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为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开设各类特色班。

为应对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的紧缺,在2019年,我校与微众银行共同创建了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这是一所根植于深圳、服务于先行示范区、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建设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图片

金融科技学院目前开设了本科、硕士以及博士课程。在本科生的培养上,学院采用金融学和计算机学的文理“双”修培养模式,课程教材的“双”语培养环境,学术导师加业界导师的“双”导师制度,以及深大奖学金和微众奖学金的“双”项奖学金计划。

除了在学生培养上,金融科技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也有独特之处。17位全职教授全部毕业于海(境)外,分别来自牛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除了学术型的全职教授,金融科技学院还聘请粤港澳大湾区行业精英人士担任业界导师,独具特色的双导师制度也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图片

此次央视及深圳电视台对学校金融科技学院的相关报道,体现了深大在交叉学科建设上的初步成效,和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模式上取得的喜人成绩,相信随着深圳大学“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实,学校将会在更多的交叉学科上形成高峰,培养出更多满足重大社会战略需求的人才,更好的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