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圳大学入选自然指数全球年轻大学排行榜位列第13位,获NATURE专题新闻报道

:2019/10/28

10月24日,《nature》增刊“自然指数 - 新兴大学”发布2019自然指数年轻大学排行榜及增刊,首次对办学时间不超过50年的全球年轻大学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进行了排名,深圳大学位列第13。此外,自然指数还公布了进步最快的25家年轻大学,深圳大学位列第3位。
 


 

当天《nature》发布专题新闻,特别报道了全世界范围内行进在快车道上的9所年轻大学,她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建校未满50年,不拘泥传统惯例的束缚。这些表现卓越的年轻大学在不同的研究领域中大步前进。深圳大学位列其中,报道介绍翻译如下。
 

专题报道指出,深圳作为中国东南沿海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创建于1980年,特区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外商投资和技术。1983年,为了支持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特区创办深圳大学。1984年春天,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叮嘱要办好深圳大学。在办学初期,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向这所新兴大学进行了学科建设和教学师资的多方援建。
 

深圳大学有许多优秀的知名校友,如计算机科学家马化腾,是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软件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史玉柱,创立了在线游戏公司巨人网络(GiantInteractiveGroup);现任杭州丝绸品牌万事利集团(Wensli)董事长的屠红燕在2018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福布斯”(Forbes)中国商界顶尖女性之一。
 

专题报道还特别提到了深圳大学光电子学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之一——深圳大学教授张晗。他利用石墨烯及其他二维材料来制备激光光电子器件,这些器件将在医学、通信和量子信息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应用潜力。“我们的研究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圳市政府还将新材料作为其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张晗说。他认为,深圳大学相比于中国其他高校有优势,包括深圳市愿意为那些在新领域前沿研究的年轻科学家们提供支持,以及对国际合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目前,深圳大学在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方面,与海外256所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由于深圳作为高科技中心的地位,它还与当地产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去年,深圳大学的研究预算总额超过11亿元(合1.53亿美元),并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2项科研资助。
 

该报道除了介绍深圳大学外,还分别提及了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usanne)、上海科技大学(ShanghaiTech University)、国立蔚山科学技术院(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大邱庆北科学技术院(DaeguGyeongbuk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巴黎第十一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Sud)和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8所大学。
 

(Nature 报道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3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