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来我校调研

:2019/10/28

10月25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莅临我校,就双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峰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张学记接待来宾。
 

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陪同雷朝滋一行参观我校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大数据系统计算机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范滇元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该实验室在教育部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于2016年年底建立,主要研究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该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海内外合作的平台机构多,自建立以来已经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近五百篇。在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实验室执行主任明仲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学科声誉、学术骨干、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以及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雷朝滋在听取介绍后,充分肯定了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大数据系统计算机国家工程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两个实验室能进一步拓展学科优势,重视发挥国家工程实验的平台作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汇元楼201会议室展开座谈交流。会议上,双方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深圳大学“双创”有关工作的批示精神进行交流。
 


 

李清泉汇报我校的双创工作情况。他说,深大倡导顶天立地学术文化,勇于创新创业,培育壮大科研团队,打造高端创新平台,产出重要学术成果,科研实力快速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绩显著;立足“一城双区”地缘优势,把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办学鲜明特色,形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批批创富领袖,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并设立深圳大学学生创新发展基金,利用顶尖企业环绕的区位优势加强创新创业实训,加强与湾区大学合作,构筑湾区创新创业协同平台;发挥创新驱动服务功能,健全科研评价及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建设,加强政策引导,布局建设深圳大学十大湾区研究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李清泉通过5个师生团队的创新创业典型案例,进一步介绍了我校的双创工作和科研成果转化情况。
 

刘洪一表示,深圳大学学习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国务院关于教育创新、课题创新的文件精神,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将其贯彻到学校发展战略中去。学校确立“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文化,倡导原创基础研究,鼓励科研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去。深大致力于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和传统,才培养了一批像马化腾这样优秀的校友。此外,深圳大学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缘优势,积极推动深港两地青年创新交流发展。“作为伴随特区建立和成长的高校,改革创新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我们有条件也有责任去探索创新发展的新的机制和制度建设。”刘洪一说,未来,深大要从提升专利数量转变为提升专利质量,从而提高专利的转化成效和卓越贡献率。
 


 

雷朝滋对我校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做法表示赞赏,并且高度评价我校“既鼓励又限制”的专利评估制度。雷朝滋表示,高等院校是国家基础科研的主力军,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首先要摆脱专利成果转化率低这一现实困境。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的重要讲话,破除“SCI至上”的思想观念,避免科技泡沫、急功近利的现象;提高专利质量,促进成果转化,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创新驱动作出贡献。关于重点实验室的组建,雷朝滋表示,要围绕目标、平台、团队进行建设,物理空间、目标任务、科研团队都要实,避免小团队作战,要“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谈到双创教育时,他强调,双创教育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培养具有双创能力和素质的人才,要让学生充分在实践当中感悟,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他指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深圳大学可以更加紧密围绕深圳主要产业进行重大集成攻关,教育部科技司也将在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和实验室建设上给予支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