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座无虚席!深大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南头古城震撼上演!

:2021/05/19

这是一部两万五千里的浩瀚史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绝唱。一支穿着草鞋的队伍,风萧萧马嘶嘶穿越雪山。天苍苍地茫茫爬过雪地,路迢迢人急急意志如钢,声浩浩气荡荡创造壮举。中国工农红军用热血、用坚韧向世界证明——我们,是真正的英雄。

2021年5月14日,深圳大学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深圳市南头古城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场外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反响热烈。


《亲爱的红军》,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加强优秀红色文化的传播引领作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一台大型公益舞台讲演剧。该剧以演讲、舞蹈、隔空对话、情景演绎等舞台形式,生动活泼地阐释了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

此次《亲爱的红军》在南头古城的演出有着特殊的意义。据悉,南头古城具有1700年的历史,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文化之源”,是历史上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集散地,体现深圳文化的包容性、多元化以及岭南人民奋勇抗击外敌的爱国主义精神。1925年7月中旬,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南头地区的发展正式开启。今年,南头古城又被确立为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这次在南头古城举办《亲爱的红军》专场演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更是对红色基因的再现与传承。

演出前,南山区委领导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头古城积极开展“寻迹党史·红色古城”主题活动,而《亲爱的红军》的引入,有助于群众回顾红军苦难辉煌的艰辛岁月,从红军长征中进一步汲取精神营养、集聚奋进力量。

 

对于这次演出,深圳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是深圳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创新。排练和演出的过程、讲红军故事的过程,对作为演职人员的青年大学生而言,不仅是一个让观众学史明理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己受教育得启发的过程,是一堂非常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舞台讲演剧共分为“星星之火”、“北上无音信”、“三军过后尽开颜”、“胜利大会师”、“可爱的中国”五幕。它从浩瀚的长征历史中,选取了红军长征中一个个经典的画面:过草地、爬雪山、大会师……从红军长征到如今崭新的中国,这一历史铸就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丰碑,为共和国持续注入红色色彩。

《亲爱的红军》通过对英雄前辈革命历史的回顾与歌颂以及未来的展望,把握住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了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传承一代代革命先烈和特区建设者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亲爱的红军》以其生动、活泼、新颖的红色题材舞台讲演剧形式,满足了大众心理诉求。其展现出的红色文化与时代精神契合,与深圳特区精神契合,有利于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人们的民族自信感与文化自信感,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个小时的演出很快迎来谢幕,收获到了现场观众的响亮掌声,其中一名观众说道,“看到舞台里炮火纷飞,看到一个个红军倒下,我的眼睛湿润了。历经艰难险阻,祖国今日的强大是多么不容易……感恩党,感恩和平年代。难得看到这么好的一场教育剧。”

截至目前,《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已在深圳市、长沙市、株洲市等地演出20余场,观众2.5万名,被60余家媒体报道,四次荣登“学习强国”。前后四代话剧演员半数以上加入中国共产党,5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团队台前幕后实践。

目前,该剧受到了全国许多单位演出邀请,剧组将陆续前往国内各大高等院校进行公益性质的巡回演出,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深大贡献,展现深大青年学生身处特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风采。


枪声在时间的年轮下飘远,硝烟在岁月的季风下散尽。但历史不会忘记,我们也不会忘记,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跨越时空,深植时代;百年初心,赓续血脉。征途之路漫漫,我们仍将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