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圳大学ESI国内高校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50名

:2021/05/17

据科睿唯安公司2021年5月13日ESI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7108个科研机构上榜,深圳大学国际排名707,比3月上升63名;国内高校排名49(比3月上升3名,首次进入全国前50名),广东高校排名第3(与3月相同),仅次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注:ESI各排名按被引次数排序)

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社会科学总论、环境科学/生态学是我校入选ESI前1%的9个学科。其中,工程学(1.382‰)、计算机科学(1.522‰)、材料科学(1.596‰) 3个学科入选ESI前千分之三;化学、临床医学入选前千分之五。

相较于3月的数据,入选ESI前1%的学科国际排名基本有上升,上升明显的学科主要有:社会科学总论(上升175名)、临床医学(上升156名)、环境科学/生态学(上升83名)、化学(上升76名)。

本次入选ESI前1%的9个学科内地高校排名为:工程学(50)、临床医学(59)、材料科学(43)、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3)、计算机科学(22)、化学(66)、物理(25)、社会科学总论(43)、环境科学/生态学(71)。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收录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排名是按被引次数排序,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