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八讲:西方哲学的科学精神

:2019/10/21

10月18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八讲在汇文楼大会议室开讲。我国著名西方哲学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西方哲学的科学精神”的讲座。容纳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门口亦不乏求知的师生站立聆听。
 

 

讲坛伊始,讲坛主持人李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赵敦华教授,人文学院特聘教授朱锐为赵敦华颁发深大讲坛纪念牌。讲座中,赵敦华将西方哲学科学精神的发展沿时间脉络总结为前现代科学、现代科学、后现代科学三个阶段,并分析了哲学遭遇的历次危机与今后可能的发展出路。他认为,古希腊作为西方科学的充盈源头,其哲学包含四个关键词:自然、经验、逻辑、数学。古希腊哲学家们对宇宙万物本源的探索本身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这使古希腊哲学具备着所有科学要素的萌芽。
 

“近代哲学科学精神的表现,就是哲学和新兴科学相结盟。” 论及近现代科学阶段的西方哲学时,赵敦华总结道。这一阶段,哲学家们自觉地从新兴自然科学的数学方法、实践成果中吸取养分,适应新兴科学发展需要,以建构自己的理论体系。在他眼中,后现代主义哲学则是一种解构主义,一种对人之存在的终极关怀,但过于偏重颠覆和解构的缺陷让它最终成为了一道割裂人类文化花园的鸿沟。
 

赵敦华表示,从哲学史的事实来看,哲学经历过多次危机,而每一次危机后都是哲学的繁荣与发展。现今人工智能技术进步迅猛,不断冲击着当前的哲学理论,哲学转型是必要的。他强调,哲学不能凌驾在科学之上,而需与科学在新时期形成新同盟。“哲学的当务之急,是以智能时代新问题为导向,进行跨学科开拓与探索。”
 

最后,赵敦华聚焦青年人的哲学教育,引用美国著名哲学家皮尔斯《如何使我们观念清晰》中的一段话阐述了哲学教育之于青年人的重要意义。他语重心长地说道:“青年人精力旺盛,哲学教育要使他们头脑清楚,而非充斥着各种概念毫无意义的模糊影像。”
 

 

讲学结束后,赵敦华还与在场师生就圣经历史哲学化、人工智能与人类伦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探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