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举行2017年年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12/2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深圳高校思政工作再迈新台阶,12月26日下午,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7年年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主题,交流分享中心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张基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中心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中心副主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平,以及全市其他高校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成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等担任中心顾问。中心确立了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主任由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担任,副主任由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党委书记担任。中心秘书处设在深圳大学,负责中心对内对外的协调联络。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南科大的思政工作情况。

 

 

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致辞。他指出,本次年会的召开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同时也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意义重大。他指出,成立中心是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创新特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担当。成立以来,中心在确立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加强全市各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联络联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各院校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形成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方法。这次年会的召开,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深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

 

 

陈金海代表市委宣传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凝聚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资源,推动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研究协同、教学协同和资源协同,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共同打造深圳高等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品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张基宏讲话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圳高校发展的内在需要。要整合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力量,提高思政工作水平,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指引下,立足深圳实际加强全市高校思政教育队伍和研究队伍的组织协同、交流研讨,着力把中心打造成为全市高校思政工作领域最具权威的决策咨询机构、学术评估机构和理论创新机构。

 

 

范坤在会上就当前全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各高校要共同探讨形成更加有效的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以“努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特区大学”为题,从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和创建文明校园方面分享了学校的特色做法。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宣讲团,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座谈会、红歌会和书画展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校内媒体开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专题”宣传专栏。二是出台并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提出大学精神、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十大工程,响亮地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探索内涵式发展的实践路径。《文化纲要》一经公布,引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三是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强化高校治理能力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核心价值观,聚焦立德树人等工作。深圳大学分别于今年9月和11月成功荣获首届“全省文明校园”和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中心理事单位高校、成员单位高校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结合学校自身办学特色,介绍了在“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构建新型协同育人体系、加强思想文化体系建设,形成大学精神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探索的创新做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平总结了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深化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改革、思政课教学改革、文化育人改革、思政教育手段形式创新及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六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分享了探索构建大思政体系、推动实现思政工作“五个转型”的经验做法。

最后,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做总结发言,提出下一阶段中心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高校思政教育研究工作中心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的根本指引方针。二是要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相关实施意见精神,特别是教育部党组颁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作为重要工作方向。三是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推进中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重要动力。2018年,中心要在专项课题研究、线上课程建设、学术论坛打造、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和优质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最终把中心打造成深圳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共同体。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