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17)总决赛颁奖仪式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7/12/25

12月22日上午,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17)总决赛颁奖仪式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沈昌祥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方滨兴院士,深圳大学国家教学名师陈国良院士,中国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裴蕾,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张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孟丹,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腾讯桌面安全产品部总经理方斌及深圳大学部分师生出席颁奖仪式。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创办于2016年,是在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号召下,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倡议和推动下创办的一种网络赛事。

 

 

 

 

 

在过去的一天半中,20支来自国内各高校的网络安全精英战队在网络靶场中激烈鏖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攻防对决,最终诞生团队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个人赛前五名、最佳指导老师5名。其中,信息工程大学f61d战队获得团队赛特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Asuri2017战队队员张一白获个人赛第一名。同时,经大赛技术委员会综合评定,信息工程大学彭建山老师获最佳指导老师第一名。沈昌祥、方滨兴、陈国良院士及中央网信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李清泉、孟丹、张健、戴博伟、胡啸、郭永航分别致辞。

 

 

 

李清泉代表深圳大学对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对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表达了最诚挚的敬意,并对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致以了最衷心的祝贺。他说,深圳大学是一所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建校三十四年来,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为国家培养了诸多优秀的企业家和杰出校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深圳大学将更加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助力国家的网络安全维护。

 

 

 

孟丹代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此次参与举办大赛的选手、机构和部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深圳大学的细心、周到让他感受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文化,也感受到了深圳敢于担当的激情和豪情。网络空间的对抗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对抗,而坚强有力的人才有利于保障国家的网络安全。

 

 

 

张健说道,此次大赛提出的“竞赛+”新模式,让比赛的外延得到了扩展,其中靶场竞赛模式为参赛队伍提供了真实的场景模拟。随着国内网安联赛的磅礴发展,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积极寻求合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寻求更多、更优质的人才。

 

 

 

戴博伟表示,网络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社会问题的焦点,我们一定要大力贯彻党在十九大中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为社会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网络环境。

 

 

 

胡啸说道网络资源最关键的是人才资源,我国的网络人才现状不容乐观。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加快引进网络安全高端人才引进;更多的利用项目、工程、大赛来发现人才,利用各方面的机制来培养人才;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郭永航表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深圳对于网络安全的有着非常高的依赖度,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强和中科院的合作,力求获得更多的网络安全技术和支持。创新是深圳的根,是深圳的魂,他欢迎具有网络安全技术的人才来到深圳,深圳的大门永远为他们敞开。  

随后,方滨兴院士、沈昌祥院士、陈国良院士分别以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大数据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幽默风趣的讲解,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企业代表曲晓东从网络攻击的多种模式阐释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方斌从安全人才梯队建设是“全时空”体系核心驱动力、“技术+人才”驱动安全新生态建设发展两大方面倡导安全人才建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