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成立 X9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同日开赛

:2022/11/07

11月6日上午,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以下简称“X9联盟”)在大沙河畔正式成立。X9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同日开赛。

仪式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副市长张华,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圣元等领导与嘉宾共同推杆点亮联盟LOGO。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代表X9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从覃伟中手中接过联盟旗帜。

以赛事为媒,以联盟为本,深圳高等院所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合力推动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

共进共赢X9联盟十大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深圳市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全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X9联盟。初期成员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鹏城实验室以及未来将落户西丽湖科教城片区的高校。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X9联盟将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师互聘跨校授课、文体交流比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图书数据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科教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十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紧密合作。这将进一步发挥西丽湖科教城教育、科技、人才资源聚集优势,开创国际科教城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互通互鉴、共进共赢、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创新发展和城市产业发展的能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支撑。

竞技为媒赛艇联赛谱写科教融合新篇章

近年来,赛艇运动发展迅速,成为深受国内外群众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更成为“名校交流语言”。X9联盟成立同一天,作为联盟一项重要活动的X9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开赛。

本届联赛赛事共有24支队伍、360名选手参赛。选手中不仅有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人员,更有院士参与,为比赛增添了“看点”。比赛项目为八人单桨800米双赛道竞速赛,设置学生组与专家组两个组别,分为三个赛段,初赛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南段举行,部分竞赛单元在茅洲河南光绿境段完成,决赛将于第二届西丽湖论坛开幕当日,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大学城段进行。第一站进行的是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M8+)、学生组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MIX8+)、专家组八人单桨有舵手(M8+/MIX8+)三个项目的预决赛。

本届赛事采用总积分制,各参赛单位根据分站赛所获名次进行积分累计,决出总冠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并评选出“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划手奖”“最佳舵手奖”“院士划手奖”“优秀教练员奖”“优秀裁判员奖”等单项奖。赛事设永久性总冠军奖杯,每一届获得总冠军的学校或单位名称将被篆刻至杯身,奖杯于赛前在X9联盟各成员单位组织巡展,获得总冠军的单位将获颁总冠军流动奖杯,并保存奖杯至下一赛季。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表示,众多科教单位通过X9赛艇联赛展现深圳高校院所的活力和风采,更以体育为媒、以联盟为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共绘科教蓝图。深圳大学愿与盟友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合力推动形成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新格局。

携手并进助推深圳高等教育新一轮跨越发展

11月6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与赛艇联赛共同起航。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深圳各大高校将在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协同创新等方面携手前行,致力打造国内高校联盟典范。

近年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规划与建设不断完善,深圳高校“鹏友圈”越来越广,联系日益紧密,在成为亮眼的深圳“科教名片”同时,也将“包容、开放、国际”的科研文化基因深植深圳。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高等教育,一流高等教育成就着一流科创高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仅仅是深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实现了高等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下一个中国高等教育高地。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规模扩大,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还意味着科研、育人工作与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将更加紧密地结合,时刻发挥出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

立足当下,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始终与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面向未来,X9高校联盟的成立与壮大将助力深圳高等教育取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增添更多、更强、更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