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本学期首场校长午餐会!师生共同推动学校更上一层楼!

:2022/10/22

10月21日,本学期第一次校长午餐会在粤海校区新西南餐厅举行。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副校长李永华、汪永成,党政办公室、校团委、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生部、后勤保障部、安全保卫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不同学院的20位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就学校管理、学生学习和生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全力迈向新征程

连日来,深圳大学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关心关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学校未来的发展建设之路。“深大的发展建设从报告中获得了哪些启发?”外国语学院有同学向校长提问。

毛军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毛军发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必将更加凸显,一流大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意义也越发彰显。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和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作为深圳城市的形象与名片,深圳大学应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以“国之重器”“国之英才”贡献“国之大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深圳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双区”建设,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满足学生学习及科研需求

不少同学在会上就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提出建议。部分同学在学习全英文授课课程时遇到困难,希望学校考虑设置课堂录像及回放,方便进度慢的同学课后学习。教务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建设的智慧教室具有全课堂录音录像的功能,能够再现课堂教学内容,成为“云端大学”。教务部门将与相关任课教师沟通,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智慧教室的作用,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便利。

有同学认为,当前的课程内容无法完全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希望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拓展专业学习深度与广度。毛军发回应道,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继续谋求更高层次的教学水平,建立健全学生与校内外专业导师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同时,学校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规划设立专门的学业辅导中心,依托教学发展中心和虚拟教研室加强学科联动、校际联动,满足同学们对于科研合作、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的需求。

加强人才分类培养 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两手抓

谈到人才培养,有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技术型人才的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深大也越来越重视对专业硕士的培养,是否会因此减少学术硕士招生和培养比重?研究型人才会因此面临困境吗?”此外,一些关注创业领域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表示虽有创业的想法,但对相关的激励、支持政策了解甚少,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对学生创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举办一些有关创新创业、紧跟社会发展趋势的校园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帮助。

毛军发回应道,就20世纪后的科技发展而言,科学和技术并不再如从前那样泾渭分明。在科教兴国战略和应用型人才的市场需求的双重指引下,学校在重视专业应用、增加专业型硕士招生比例的同时,依然重视学术研究,学术型硕士的招生数量保持稳定,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

毛军发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分类培养,鼓励科研型人才进一步深造,推动学术与技术融合创新;同时,对应用型、创业型人才给予的关注也只增不减,无论是讲授课程还是开办讲座,都为深大学子的创新创业想法和项目给予全方位的助力。此外,学校还将不定期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交流活动,对同学们了解创业流程、提高创新能力、孵化创业成果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毛军发透露,目前学校正在各学院及知名企业中遴选双创导师,积极打造师生共创项目。

关注退役大学生士兵 丰富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018级英语专业的梁同学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午餐会上,她代表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们向校长说出了他们的困扰:“大家年级不同、退役时间不同,重新适应学校生活的节奏也不同,一些同学就产生了跟不上学习进度、与其他同学脱节的情况,同时也对未来的学习、考试、升学或就业等相关政策不够清楚,因此可能导致焦虑等心理问题。”她建议学校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中心或窗口,专门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等事项,在政策解读、心理咨询、培养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汪永成表示,目前深大共有11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学校十分关注他们返校复学后的学习生活,正在推动与社区合作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学生部武装部等相关部门也将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需求做好服务,切实解决好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学习、工作、生活等问题。他表示,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学校日前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反应迅速,发挥了很大作用,称赞他们“退役不褪色”,不失军人本色。

“疫情下如何缓解焦虑?”有同学在午餐会上向校长吐露困惑、寻求帮助。“好希望‘彩色跑’能早日重新开跑!”“希望学校能增设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建议学校多举办竞技类比赛,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室外活动!”这些与同学们身心健康相关的问题,毛军发格外上心。他表示,深圳大学始终关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提倡体育运动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宗旨。学校会加强体育软硬件的建设,举办丰富的校园活动,也希望同学们通过多参与体育运动和校园活动,缓解焦虑心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李永华也鼓励同学走出宿舍,坚持运动,增强个人体质。

学生部负责人表示,“彩色跑”是深大的“例牌”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评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早日让大家“开跑”。此外,学校在国庆期间举办的夜跑活动反响较好,计划将其打造成另一“例牌”活动长期举办;各学院也正在分别策划各具特色的体育活动。

做到“事事有回应” 师生共同推动学校更上一层楼

两个小时的校长午餐会接近尾声,毛军发对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给予了肯定:“同学们的发言水平越来越高,发言内容大到党的二十大、学校争创双一流,小到专业建设和体育设施的完善等,这说明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有关注、有思考,作为老师我感到很高兴。希望校长午餐会能够继续成为师生交流的平台。”他敦促学校相关部门完善反馈机制,对可以解决的问题予以公示,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作出解释,做到事事有回应。“我们要建设一流的大学,首先要培养一流的学生。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深大形象,关乎深大的发展,你们是深大建设一流大学的主力军!”毛军发对同学们说。

李永华充分肯定与会学生关注学校发展,参会准备充分,前期调研详尽。他表示,学校将持续关注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建设发展需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真诚建议,也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学院学部的积极反馈和求真务实的落地解决。如此配合,才能切实有效地推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