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加强作风建设 激励担当作为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为全校党政干部授课

:2022/10/21

为加强学校党政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深圳大学党委组织全校党政干部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10月20日下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以《加强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为题,在国际会议厅为全校党政干部讲授了精彩第一课。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以及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

在授课过程中,李清泉结合百年来党的干部作风建设历程,深入剖析强化责任担当是作风建设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并对学校党政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担当作为提出期望和要求。

李清泉首先从百年党史回顾党的干部作风建设历程,指出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都以一种巨大的历史自觉,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实现新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李清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出台“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作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李清泉指出,强化责任担当是作风建设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作风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是先进性、纯洁性和奋斗精神的具体表现。李清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包含三个方面的深刻内涵:一是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要在困难面前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要勇于开拓、不懈进取,要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二是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啃硬骨头,要有血性,要敢于担当。三是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李清泉强调,党员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保持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的作风关乎学校未来的发展,完成深圳大学的“十四五”规划和“三步走”战略,干部的担当作为是关键。

李清泉提出,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应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做贡献。一是要清醒认识学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强化团结协作意识的问题。二是要统筹兼顾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努力担当作为。从组织和个人两方面入手,既要注意健全相关制度,又注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要聚焦“选育管用”,以“选”为首、以“育”为重、以“管”为要、以“用”为径,落细落实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努力担当作为;要引导干部个人积极努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提升担当作为意识和能力水平。

目前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李清泉向全校党政干部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他强调,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之与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相结合。他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提升担当意识,敢于负责、主动作为,努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学校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水平,深圳大学党委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的工作要求,按照“一月一主题”模式和“1+1+N”的课程体系,每月制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干部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本次授课是深圳大学党政干部常态化学习培训的第一期集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