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星夜无眠!深圳大学“白衣战士”冲锋“战疫”一线!

:2021/06/08

近日广东连续出现本土病例。而有两支医疗队伍,闪电奔赴“战疫”一线,不惧酷暑,星夜无眠。他们就是——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自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就开始在辖区展开。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自觉担起责任,火速派员支援并坚守深圳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支持龙岗区、盐田区、南山区等辖区核酸检测应急采样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深大力量”。

深圳大学总医院

5月24日14:00,深圳大学总医院接到市卫健委调遣医院护士前往盐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的通知。深圳大学总医院护理部紧急调配,组建了一支43人的医疗团队,于15:30人员集结完毕,出发前往盐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当晚他们连夜作战,完成了5863人次的核酸采集;这支队伍24日-26日共支援盐田核酸采样13743人次



5月29日下午,深圳大学总医院根据南山区卫健局部署,又组建了一支27人的医疗团队,支援南山区桃源街道核酸采样工作。5月30日13:30,接市卫健委任务通知后,医院再次紧急部署,一支由34人组成的支援核酸检测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完成,物资车辆到位。14:30,应急分队进行核酸采样和个人防护强化培训,配备降温马甲等,立即奔赴龙岗区园山街道独竹村采样点。5月31日再次集结,抽调44人的医疗队伍再次支援盐田区核酸采样工作。

近日排队接种疫苗的市民剧增,深圳大学总医院为服务好市民,采取了一系列暖心措施。针对市民一大早到院排队的情况,深圳大学总医院安排工作人员早上6点到场,并在门诊楼前广场增设健康码,方便市民扫码进入,提高通行速度。由于每天疫苗数量有限,疫苗接种尚未实现预约制(全市6月1日实行预约接种疫苗),为避免市民无效排队,深圳大学总医院按当天疫苗数量制作和发放排号码,拿到号码牌的市民可排队等候接种。

而由于天气炎热,深圳大学总医院后勤安保部紧急采购50个帐篷,为排队市民遮荫,并现场发放矿泉水;同时在院内增加手消毒液数量,增强防护。深圳大学总医院的工作人员、义工也有序指挥现场,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5月21日至5月30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共抽调21名医生、53名护士开展疫苗接种相关工作,共接种疫苗13521剂次。自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累计接种疫苗超过87000剂次,为保障抗疫任务的完成贡献力量。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5月25日中午,接到来自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的紧急通知后,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全体人员第一时间响应,不断接龙报名、请求出征驰援。从接到任务到完成报名,只用了30分钟。第一批闪电集结共计20名医护人员共同奔赴核酸采样一线,全力执行龙岗区核酸检测应急采样支援任务。截至5月31日,已派出3批共计63人次医护人员前往指定点支援。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上厕所可以等,吃饭可以等,睡觉也可以等,我们的工作事关大家的健康安全,等不得!”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的支援医护人员顶着烈日高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立刻投入“战疫”一线。


“天气很热,他们穿着闷不透风的防护服真的很辛苦!”现场看到医护人员闷热湿透也仍然一丝不苟地完成手上工作,市民们纷纷为他们点赞,并表示有这群医护来帮忙做采检觉得很安心也很感动。

疫情当前,不言苦累。为了方便市民,提高采样效率,医疗队还派出了小分队,挨家挨户为行动不便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检。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汗如雨下的白衣战士们持续奋战,直到深夜也仍未停止。他们用专业与毅力守护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截至5月29日13:00,华南医院和龙岗五院医疗队所在的西坑六组采样点已完成超过8000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5月31日,华南医院医护再次出征,与“医共体”成员龙岗五院医护一起,承担平湖街道文教系统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预计采样人员将达5万人次

在支援辖区“抗疫”的同时,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也坚守阵地。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承担着平湖片区近60万居民的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是全市首个医院新冠疫苗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医院积极号召全体党员带头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线。截至5月30日,已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超过8.7万剂次,单日最大接种量可达5000剂次以上

受到突发疫情影响,近日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热情持续高涨,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门前广场连续多日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凌晨三点就已经有市民到门口坐着等候。

面对排队接种人流不断增多的现象,医院第一时间迅速自各临床科室、职能部门紧急抽调人员力量支援接种现场,并及时进行疏导。因为长时间向人群不断喊话维持秩序,连喝口水都顾不上,到中午休息时,很多工作人员的嗓子已经嘶哑到几乎说不出话来。

天气炎热,为了避免群众因长时间户外排队出现中暑,医院高效行动,出招化解现场难题:一是紧急开放室内门诊大厅区域,供排队居民等候使用,并在现场安排凉茶、矿泉水、冰块、降温风扇等供群众消渴解暑;二是指派多名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在现场队伍中巡视,将等候队伍中携带小朋友的接种者以及有其他特殊情况者指引到绿色通道;三是现场医疗支援小组迅速就位,准备好十滴水、霍香正气水、清凉油、硝酸甘油含化片等医药用品,做好中暑患者急救准备,这些暖心举措也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和好评。

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谢谢你们夜以继日的付出!让我们齐心“抗疫”,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打疫苗,共筑防疫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