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喜讯:深圳大学获批2021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2021/04/12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公布2021年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名单。深圳大学正式获批,并被授予“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称号。我校成为本年度全国50所获批高校之一。

该基地项目于2020年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首次发起,面向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高校组织申报。获批高校在国际组织运营、全球治理等领域开展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组织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训,以期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符合国际组织岗位基本要求的国际化人才。

2021年3月,我校根据学科特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现状,由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牵头,党政办、校团委、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科办、学生部等部门联合,重点依托外国语学院,联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高等研究院、管理学院、传播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南特)、法学院等单位组织申报。

该基地获批以来,外国语学院作为主要依托单位,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邀请“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专家组副组长马燕生公参亲赴我校举办《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UNESCO谈起》主题讲座,深圳市外事办公室顾挺副主任一行14人出席。马燕生公参现场祝贺深圳大学正式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希望深圳市外办和深圳大学能够借此契机共建平台,为国家为社会为全人类培养一批能够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联合相关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发布“深圳大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课程”通知,全校共有近500名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热报。4月2日,外国语学院组织承担线上考试,确定168名学生参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学习,为将来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打下基础。这标志着深圳大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正式启动。

该基地成功获批,为我校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新的契机与平台。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