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基金会资助项目 | 深圳大学2020iGEM竞赛团队荣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2020/11/30

11月22日,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深圳大学参赛队伍SZU-China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经过了将近一年不懈的努力与精心准备后,与来自MIT、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256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角逐,最终以扎实的成果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斩获金牌,在国际赛场上一展深大学子风采。

在这个金牌背后,离不开深圳大学校友企业正中集团的大力支持。2015年,正中集团给深圳大学捐赠3000万资金,资金由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深大的校园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拔尖人才培养、资助成果转化、资助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等项目,为促进深大教育与科研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了解深大iGEM竞赛团队在起步阶段所面临的资金难题后,提出从正中集团的捐赠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用于资助该项竞赛的思路。最终经过三方协商,决定从正中集团的捐赠资金中心划出100万元,定向用于iGEM竞赛。这是深大iGEM团队背后强大的支撑力量,深大团队也因此能够减少顾虑,勇往直前,走进赛场并频频获奖。

准备过程

在校友企业正中集团大力支持下,来自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医学院、材料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11名同学加入了深圳大学2020 iGEM竞赛团队,由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实验中心陈伟钊、徐颖和许姗姗三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在一年的参赛周期中,同学们牺牲寒暑假及周末休息时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仍然坚持完成比赛的各个环节,从头脑风暴到实验设计再到实验操作一步步提升完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最终完成了竞赛要求的所有环节。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改为线上比赛,团队按竞赛要求上传了演讲视频、制作了竞赛网站,并顺利完成了线上答辩。

180F2

项目介绍

今年深圳大学iGEM团队的参赛项目是“Blueism——环保的牛仔裤染色和洗涤方案”。在传统的牛仔裤工业中,每生产一吨牛仔裤会污染200吨水,排出2500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环境造成灾难性影响。传统的牛仔裤做旧工艺使用强腐蚀性的化学试剂和喷砂处理,这些方法也对工人们的身体造成了不可逆的严重伤害。

   今年参赛队员们为此设计了一套环保的方案,通过重组大肠杆菌生产了耐热β-葡萄糖苷酶用于合成栀子蓝,一种稳定环保,具有高染色效率的颜料。染色后,他们使用重组内切葡聚糖酶对牛仔裤进行做旧处理,此外,他们还设计了可以将自己的方案进行工业化的硬件雏形。


团队成员

团队采访

指导老师采访

“一个企业对一项竞赛赞助100万,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正是有了正中集团的资助,深圳大学iGEM团队赴美参赛的各项费用才得以解决,同学们才得以踏上北美大陆,向全世界展现深大学子的风采。这也体现了深大校友根脉相连,情系母校,关心母校发展的真挚情怀。”

陈伟钊

深圳大学iGEM竞赛团队指导教师

历届队员采访

“这一年的比赛我有很深的感触,从刚留队时的不知所措到跟大家一起构思完善项目并执行计划,我觉得不论是在心态调整还是项目规划方面,我都有了极大的成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我们获得了深大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这一切的一切除了老师和队友们的齐心协力,还要感谢深圳大学、正中集团和深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在背后默默地付出,为我们的比赛提供后勤保障,没有强大的后援,我们不可能达到如此高度,感恩。”

罗鸣越

深圳大学2018 iGEM竞赛团队 队长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

“与其说iGEM这是一个科研竞赛项目,我更愿意称它为一个小型创业项目,在这短短的10个月时间里,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和创业一样无数未可知的挑战与困难,同时还要肩负起譬如成员选拔、团队运营、项目推进等等责任。但是正是这样特殊的赛制,为所有参赛的成员提供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大学经历,在战胜种种困难、完成种种颠覆中不断磨砺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最后,由衷地感谢为我们参赛提供支持与帮助正中集团,有了正中集团的帮助,我们才能够顺利地完成比赛,收获这样一份别样的体验!”

唐嘉淇

深圳大学2019 iGEM竞赛团队 队长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

往期部分成员毕业去向

A2A4


正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正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中简称:正中集团)成立于2003年12月,发展至今,逐步成长为集房地产、医药、高端服务业、新材料、金属板材、冷链六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员工逾四千人。基于对中国深度城市化进程中巨大发展空间的认知和对中国人日益增加的健康需求的前瞻性判断,正中集团以高度市场化、高度职业化、高度专业化为核心策略,深入挖掘房地产、医药、高端服务业、新材料、金属板材、冷链等领域,以“创造卓越的价值生态圈”作为集团的全新品牌定位,持续追求行业领先,致力于成为受人信赖的标杆企业。与此同时,正中集团正以成为优秀的科技服务商为业务发展目标,助力全科技产业互动,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基于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正中集团于2016年申请设立了深圳市正中公益慈善基金会,旨在回馈社会,关注教育事业、医疗救助,并倡导企业公民责任,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正中集团董事长邓学勤是深圳大学的杰出校友,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比赛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个学科,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国际级科技竞赛,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有巨大影响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大赛组委会根据项目前沿性、创造性和完整性颁发金银铜奖牌。同时,大赛还设置了单项奖,奖励给某一方面出类拨萃的项目。这个竞赛考验的不只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知识,还涉及了包括人类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同时它也提供给每位参赛者一个向世界展示自我的国际舞台。


让我们再次祝贺深圳大学2020 iGEM团队

所取得的瞩目佳绩

再次感谢校友企业正中集团

对这一金奖的奉献

愿未来

有更多的深大学子

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