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深圳新五年 深大坚决扛起“创新”担当

:2021/05/03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未来五年的深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期待。还记得开幕当天晚上,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首场“云采访”活动开启。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作为党代表走进网络演播室,围绕“深圳新时期新使命”主题接受“云采访”,畅谈深大与这座城市的“创新”,展望深大与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创新”在本次党代会报告中“熠熠发光”。“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跻身世界一流。”“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

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指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是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

创新亦是深圳大学的“生命线”。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嫡长子”,建校38年来,深圳大学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走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创新的味道。她第一个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制度,第一个实行教育成本分担制度,第一个实行奖学金制度,第一个实行大规模勤工助学制度,率先实行学分制度,率先探索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度和后勤部门社会化管理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贡献了“深大方案”;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三,其创新活力可见一斑。同时,在深圳大学,科研成果绝不会“养在深闺”,而是通过一系列平台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现实生产力,扎根特区,服务特区;她用30多年的时间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办学模式,其培养的30万校友中80%扎根特区,更在著名的粤海街道形成了以深大为主体的环校创新创业生态圈,为深圳的“双区”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地创新动能。“创新”之下的深圳大学,如今已成为一所学科齐全、特色鲜明、贡献独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其综合实力已然超过不少“双一流”高校。可以说,她用这座城市赋予她“独有”的改革创新基因,在南粤大地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在38年间,用自己的方式,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无创新,不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圳吹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党代会报告精心擘画出深圳新时代发展宏伟蓝图,面向未来五年,这座城市将“创新能级显著提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之一。创新需要人才,而高校不仅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更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动力和源泉。可以说,现阶段深圳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创新人才和新型智库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深圳大学作为深圳本土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综合性大学,在深圳实现新的历史使命过程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深圳大学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筑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未来的五年,深圳大学将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科学高峰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线,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未来的五年,深圳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突破“卡脖子”难题;未来的五年,深圳大学将在各区建立不同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未来的五年,深圳大学将依靠改革创新不断产生新的发展动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深圳履行新使命的能力和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贡献。

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以深圳这座城市命名、与深圳这座城市血脉相连的深圳大学,必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按照党代会定下的目标和发展路径,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深圳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贡献“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