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讯

“云”深大上线!终结跨校区“奔波式”上课!

:2021/04/26

一所学科种类齐全、多校区联动的综合性大学,如何实现跨校区课程共享甚至课堂互动?今天,小编现在带你走进“深圳云端大学”寻找答案!

4月22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李永华一行视察学校三校区互动教学智慧教室,实地了解建设情况。在不远的将来,深大学子将告别跨校区“奔波式”上课,通过“智慧教室”实现云端课程共享和课堂互动。


一堂课覆盖600余学生,多屏直播实现三校区互动

深圳大学现有“两湖两海”四校区,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分布在粤海、沧海、丽湖校区。根据学校的规划布局,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以及法学院三院将在2021年秋季搬迁至丽湖校区。由于目前已有部分跨校区选课的同学需要在各校区之间奔波上课,一些学生对搬迁后的跨校区上课问题充满疑虑。去年的校长午餐会上,李清泉以“智慧校园,直播教室”的“剧透”打消了同学们的疑虑。他表示,学校前期已投入大量资源打造互通互联的“智慧校园”,致力于以信息化手段实现课程共享,解决校区搬迁后师生课堂互动的问题。如今,深圳大学“智慧教室”建设进展如何?据信息中心负责人王志强介绍,目前部分“智慧教室”已经投入使用。

当天下午,李清泉一行来到粤海校区汇紫楼视察工作,恰逢深圳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强正在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举办《精准医学》讲座。

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分为主讲教室、听讲教室和旁听教室。位于汇紫楼A101的主讲教室是一个半圆环形阶梯教室,左右两边各有两个投影仪,除面对现场听课的学生外,讲座还于粤海、沧海和丽湖三校区同时直播与互动,实现了跨校区教学。李强教授的《精准医学》讲座覆盖了600多名学生,远超传统课堂学生规模。听讲教室设有多屏互动系统,上课时讲台主屏显示主讲教室老师讲课画面,两边的辅屏可显示课件内容,每间听讲教室搭载两面辅屏,方便同学们观看课件;当主讲老师切换为对话模式时,辅屏切换为听讲教室情景,实现主讲教师与听讲教室学生的远程互动,主讲人还可通过讲台地面上的监视器看到其他校区听讲教室的情况,及时掌握授课效果。

科技感助力深度教学,创新打破教学旧模式

随后,李清泉一行来到沧海校区致理楼。王志强介绍,用于日常教学的主要有演示型智慧教室、录播型智慧教室、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等。这一类教室采用“1个主教室+3个听课教室+多个旁听教室”的模式,主讲教室既可以独立上课,也可以与其他教室进行实时互动。与传统教室的陈设相比,分组研讨智慧教室重构了教学空间,加入了智能设备。室内可见不规则样式的桌子分组摆放,配备万向轮的多功能椅子围桌陈列,两面华为智慧屏代替了黑板。“老师会把录播的课程放到云端,并制作知识点标签,课后同学们可以随时下载学习,巩固知识。”王志强说,“老师们也可以通过观看自己的录播课程,改进教学方法。”

此外,我校还设置了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以适用不同的教学场景。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不设立讲台,强调互联互通、课堂可视化与“沉浸式”教学,旨在突出师生课堂互动分享。师生可以通过多媒体互联系统,实现课堂演示的大屏、多屏、多视窗分享,满足小组研讨、分享、教师批注等教学需要。这种新型教室打破了传统单向传输的教学模式,拉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与学生的交互性。在现场,李清泉等校领导率先感受“智慧教室”小组研讨氛围,切实体会到了师生交流“零距离”。

虚拟现实教室可以3D展示机械零部件和人体器官等,让理工科、医科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为开展实践打好基础。李清泉一行还参观了VR智慧教室,体验了“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戴上VR眼镜,“穿越”回历史场景中,体验中共一大游船“历险”,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逼真的场景、动感的画面、简洁的讲解、激荡人心的音乐,让体验者在虚拟世界中接受伟大党史的洗礼,身临其境般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既有严肃庄重的理论学习,也有沉浸式的体验互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动静结合”的学习模式真正做到了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所展示的VR建模均由深大学生自主制作。


未来将建个性化学习平台,扩大“智慧教室”规模

提及未来教学环境,王志强表示,深大的教学智慧信息系统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技术,现在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未来将研发自适应个性化的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借助搜索引擎、爬虫等手段搜集学习资料,老师也可以通过此平台进行客观题自动批改。

李清泉连连为“智慧教室”点赞:“‘智慧教室’的建设面向师生回应关切,解决了跨校区上课难的问题,顺应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需求!”

为了将“智慧教室”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李清泉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围绕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加强技术保障;加强教师培训,让老师将“智慧教室”用起来,将先进技术用于提高教学质量等多方面;加大“智慧教室”的维护力度,逐步扩大“智慧教室”的规模,满足跨学区教学的需求,早日使深大成为集云课堂、云资源为一体的“云端大学”。